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二讲:做时间的主人,做高效的科研

20211028日上午10点半,学院“扬帆计划”2021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二讲在信息学部1501举办。本次训练营活动邀请到了环境专业方向、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尹华意老师对我们进行讲解,主题为“做时间的主人,做高效的科研”,资环学院2021级全体环境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尹老师首先介绍了科研的基本流程,从问题识别,到资料收集,再到假说的发明与实验,最终发表论文成果,并强调了“真研究”的内涵——试图回答问题,试图推进理解,试图发明技术,试图改进技术,不仅仅为了发表论文。

尹老师讲座现场

接着尹老师告知我们应该如何实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提出研究生需要掌握勤奋为先、独立思考、脚踏实地、归纳总结、交流沟通以及团结协作的基本能力,帮助我们更好的去适应研究生生活。

另一方面,尹老师以自身经验告诉我们如何有效的管理时间,让我们做时间的主人,并提出高效科研的概念。尹老师指出高效科研首先需要学会提出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接着设计工作一步步开展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多看、多练、多做读书笔记,坚持不懈,下苦功夫去进行高效的科研写作。

图2 尹老师讲座现场

随后,尹老师对研究生在科研与生活的权衡中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告诉我们要循环渐进的去学习,在学习交流中保持谦逊,在工作与探索中保持热情,并教导我们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研究生。

  图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最后尹老师通过引用电影《永不放弃》情节来告诉我们如何应对科研压力,让我们以乐观的态度,用耐心与坚持来对待科研,直面困难,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在研究生生涯中保持思考保持努力,做夜空中最亮的星!

图4 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下,科学素养训练营第二讲步入尾声。尹老师耐心负责的演讲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没能赶到的同学也不要灰心,老师的PPT分享到了下方,同学们可以自行观阅学习。悄悄告诉大家,“扬帆计划”科研素养训练营将在下周为同学们带来地学方向的科研知识讲座,地学专业的同学请不要错过哦!

文本:王诗宇

供图:黄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