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四讲:借助科研工具打造高品质论文

2021115日下午四点,资环学院“扬帆计划”2021级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四讲在信息学部1318举办。本次训练营活动邀请到了武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资环学院学科馆员张宁老师为我们进行讲解,主题为“借助科研工具打造高品质论文”。

张宁老师以 “手中存美物,文章皆美”为题,开始了精彩的讲座。张老师首先选取并展示了随机下载的科研论文,为大家介绍了科研论文的结构及科研论文中的基本要素,如图、表和参考文献等,并普及了题录、参考文献、格式过滤器和样式等关键的基础概念。参考文献作为科研论文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张老师介绍了传统方法来管理参考文献的不便,从而提出利用“NoteExpress”等文献管理软件管理参考文献的便捷性和必要性。

1 张宁老师分析科研工具使用

随后,张宁老师以一个动态图表视频为例,展示了图表对于数据表现的重要性,以此展开了第二部分“图形工具”的讲解。张老师介绍了科学绘图的软件“Origin”在制作图表和数据分析时的使用以及“Matlab”在数值分析、 矩阵计算、科学数据可视化以及非线性动态系统的建模和仿真等方面的应用。在动态可视化工具方面,张老师介绍了有关Tableau的几个生动形象的案例,加强了同学们对这一可以与用户交互、动态呈现时间维度或空间维度数据变化的工具的认识。

第三部分,张宁老师从数据集合并、数据链接与分离和处理脏数据三个方面讲解了数据清洗的目的和必要性,并以此引入了Google-refineTableau Prep软件在数据清洗方面的应用,并为同学们提供了详尽的学习资料。

第四部分里,张宁老师从一个简单的案例出发,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解了万能的Python的使用场景和强大的功能,消除了同学们对编程语言的畏难情绪。在此基础上,为大家介绍了Python的语法、数据类型和程序结构,并简要介绍了Python的常用第三方库。

最后,张宁老师回顾了讲座内容,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和展望的同时,也分享了许多常用的软件工具及资料,为同学们的课下学习和练习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资料和素材。第四讲科研素养训练营到此圆满结束。

E8E49

2 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


文本:王卓伦

供图:杨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