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五讲:中文科技论文写作时应注意的问题及有关格式标准

1118日下午,【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五讲在信息学部主教学楼1302教室顺利开展,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测绘地理信息》编辑部主编汪宏晨老师作为主讲嘉宾,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讲座的开始,雷书记发表了致辞,书记提到:同学们要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多多在中文核心期刊上投稿,这也是雷书记邀请《测绘地理信息》编辑部主编汪老师为大家进行报告的初心。在一阵热烈的鼓掌欢迎后,报告正式展开。

428DD

雷书记发表致辞

汪老师首先讲到一篇完整的科技论文,应有其科学性、首创性、逻辑性和出版有效性。科学性是指科技论文不仅涉及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命题,而更重要的是所论述的内容具有可靠性。首创性是科技论文的灵魂,要求文章有其创新点。逻辑性要求论文思路清晰、结构严谨、演算正确、推论合理、编排规范、文字通顺、自成体系。出版有效性指一篇科技论文,必须是正式发表并得到同行的认可,才算有效地完成。


5480C

汪老师现场报告

在介绍完科技论文的一些简单的要求后,汪老师从科技论文内容、格式和写作建议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传授经验。(详见文末PPT

科技论文的内容。科技论文所采用的理论和方法要有创新。汪老师举了一些生动形象例子,如在一篇利用控件开发环境专题地图库应用软件的文章,作者没有论述相关的试验和应用,立文的新意都没有在结构与内容中体现。同时,政治敏感性如今管控地较严格,写论文时要注意参照国家许多标准,如地图上中国的国界一定要仔细核对。

科技论文的格式汪老师提到,格式是文章的一张脸,也是初审的关键。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数学式和反应式的编排规范、数学式中要求正体的字母、阿拉伯数字的使用规则、文字和标点符号的使用等。

写作建议。汪老师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向同学们提出十条非常实用的论文写作建议,比如:抓住每个“当”审稿人的机会;定位“高远”,不局限于现有数据;保证研究的一致性等。


61520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最后,汪老师通过案例讲解,再次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学术不端涉及老师、学院、学校的名誉,知网有记录学术诚信的文档,期刊编辑部门和知网沟通后,可能将有学术不端前科的人记入黑名单。同时,教育部表示今后对高校学术不端行为实行“零容忍”,一旦发现将"一票否决,一查到底"。汪老师告诫同学们在发论文时决不可有一稿多投(中英文两边同时投稿)等学术不端行为。

101689

汪老师讲解案例

至此,本次科研素养训练营圆满结束。感兴趣的同学欢迎关注“武大资环研会”微信公众号获取本次讲座PPT。


文本:文心远 胡亚珍

供图:闫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