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素养训练营开营】第八讲:浅析小论文外审意见与回复思路

2021年12月30日下午4点半,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八讲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报告厅举办。本次训练营活动邀请到我院2021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安睿师兄,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浅析小论文外审意见与回复思路”的报告,报告结合其两篇SCI论文的撰写、投稿、修改经历,为我们展示了小论文投稿过程中对审稿意见进行回复的思路和技巧。

报告第一部分,安师兄基于其论文《武汉市建成环境如何促进公共交通——多尺度地理加权回归分析》的撰写和修改经历,为同学讲解自己在书写该篇论文时的一些思考。之后,安师兄将该篇文章收到的审稿意见可视化标注,对文章的编辑与四位审稿人意见进行了分析,并统计了审稿意见分布,为场下同学讲解在收到审稿意见后如何正确处理与反应。接着,安师兄详细介绍了文章中的审稿意见,对审稿意见进行了汇总小结,将文章问题划分为了数据源问题、方案设计问题、讨论分析问题以及语法等问题,并对这类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15D984

在第二部分,安师兄简述了另一篇论文《建成环境对伤害性交通碰撞的非线性影响——基于梯度提升决策树》的主要内容,从数据搜寻、阅读文献、聆听讲座到方法复现、实验分析、对比结果再到最后撰写论文一步步阐述自己的选题思路。随后安师兄对审稿意见回复模板进行讲解,提醒场下同学回复时注意称呼与敬语。此外,安师兄在回复模板中对审稿人审稿意见逐句分析,指出对于审稿人正向情感倾向的评论能改的尽量按照要求改,并提及在出图时坐标轴标注与标注的字体宜大不宜小等注意事项。

15D6EC

最后,安师兄告诫我们无论审稿人喜好如何,作为我们的先驱和论文的最初读者,他们提出的意见,都是必须尊重的,并以第二篇论文修改提交后审稿回复“All my comments have been addressed”做结尾,为场下同学新的一年发表论文带来美好的祝愿。

安师兄专业生动地为同学讲解如何回复小论文审稿意见,在讲座中其幽默风趣的风格以及积极乐观的态度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也为2021级新生科研素养训练营系列活动画上了句号。至此,学院“扬帆计划”2021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活动圆满结束。

文本:王诗宇

供图:闫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