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思源论坛】第102期:地理大数据框架搭建与生态优先级确定暨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学习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2年3月17日,院办301会议室,思源论坛第102期暨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学习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主题为“地理大数据框架搭建与生态优先级确定”。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苏世亮导师作为点评嘉宾,支部优秀的两名博士:韩远、赵红卓作为分享嘉宾。活动开始,由资环院研会学术部张亦清同志简要介绍出席老师和主讲人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2FB13D

会议第一项:韩远同志以“分布式地理大数据框架的搭建”为主题展开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流行的大数据技术,如Hadoop、Spark等。然后详细介绍了分布式地理大数据框架的架构、计算流程,采用搭建的大数据框架进行了相关的应用案例分析。

258BE4

会议第二项:赵红卓同志就“基于时空网络的生态优先级确定”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展示了一种基于时空网络的优先级确定方法,发现超过10%的林地斑块的重要性被低估,特别是对于大生境周围的一些小面积斑块。这将有助于捕捉物种对动态世界的反应,并减少在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时的错误。

2A87B7

会议第三项:苏世亮教授对两位同志的分享进行点评。苏老师就韩远同志汇报内容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并为其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提出宝贵的意见;认为赵红卓同志的研究逻辑清晰,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建议在后续研究中加入物种分布数据来验证相关的发现,从而丰富结论。

1C8A56

本次支部学术经验分享会有助于同学们思想碰撞,开拓科研思路,激发灵感,进而丰富、发展自己当前研究,优化自己的学术体系。活动接近尾声,张亦清同志对到场的嘉宾和同学表示感谢,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同学们有序离场。

3BAED0


文本:赵双庆、张美聪

供图:张美聪、赵双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