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思源论坛】第108期:地图的世界暨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学习经验交流会

2022年6月29日晚7点,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的思源论坛第108期:地图的世界暨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学习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党支部宣传委员何欣阳同志主持,活动邀请到了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2020级研究生张江玥同志和2021级研究生翟冰雪同志为我们分享地图制图设计的心得以及成果。

首先,由张江玥同志进行主题为《历史文化风貌区叙事地图设计》的分享报告。张江玥同志从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叙事性特征与时空维度出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历史文化风貌区叙事地图表达策略制定的方法与过程,提出了“载体-线索-单元-组构”的框架,并将其进行应用,最终完成了武汉市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叙事地图。地图将叙事策略与时空变化特征有机结合,为历史文化风貌区叙事地图设计提供很好的参考。

之后,由翟冰雪同志进行主题为《高考地图集内容设计与编制》的分享报告。翟冰雪同志从地图集表达对象出发,展现高考在大尺度时间空间维度上的变革转折和小尺度时间空间维度上的决策影响因素。同时她还介绍了高考地图集与单张专题地图的区别,将高考有关专题信息按照对高考的认识规律进行组织,形成有机的信息综合体,很好地展现了高考相关的客观思维集合。

本次思源论坛以地图为主题,带领大家走进了地图的世界,展现了在地图制图过程中的思路和具体方法,两位嘉宾也分享了自己在地图制图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为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和学习中提供很好的指导和帮助。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激发同学们对地图的热爱,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

至此,第108期思源论坛暨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学习经验交流会到此圆满结束。


文本:何欣阳

供图:张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