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分享会顺利举行


为了调动同学们参与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热情,并为全国第八届大赛做准备,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作为该赛事校内秘书处单位,于2022年9月28日 15:00,举办了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线上分享会。有意参加第八届大赛的各学院同学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资环院研究生科技创新实践协会副会长李莹主持。

会议第一项,由主持人介绍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在播放了由资环院制作的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原创视频后,主持人从理念、主题设置、目的意义等方面介绍了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会议第二项,由获奖团队分享参赛经验。

首先,智慧充冲团队王晨露同学进行了分享。智慧充冲团队在第七届智慧城市大赛中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王晨露同学从前期准备、角色分工、作品意义、重难点、创新点、作品演示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结合视频和展示的PPT进行了详细讲解。

智慧充冲团队提出,在前期准备工作中:队长需要认真、负责、细心、及时关注比赛通知,应当对作品有全面的了解,以便于后续工作的安排和开展;答辩人要表达流畅、对作品的了解程度要高、不怯场;对于材料的准备,除了要求上交的商业计划书和答辩PPT材料之外,还应当准备相关作品介绍及演示视频等辅助材料;要多参加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积累经验。在作品展示中,重点包括:第一,作品意义:突出作品的必要性、重要性,让专家觉得本作品的开发势在必行,对于社会科技的发展意义重大;第二,重难点:突出目前技术难以实现市场需求,让专家觉得只有我们团队能实现作品;第三,创新点:着重突出作品具体指标;第四,作品演示:结合动画模型来演示作品功能,并且要突出作品已经落地等。在答辩PPT中,要将视频融入PPT之中进行展示、将本作品与市面上其他同类型产品对比,突出作品的优秀之处,将作品的落地转化进展表现出来,这样比较容易得到专家的认可。

随后,珞珈滴滴团队队长罗运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珞珈滴滴团队在第七届智慧城市大赛中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罗运同学从项目中心、表达方法与回答技巧、比赛答题思路、比赛具体细节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珞珈滴滴团队提出,很多比赛的核心思想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注重点不同,所以比赛的总体思路很重要。比赛的总体思路中,最重要的就是项目的重心,分为三点,或者说要解决、明确三个问题: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的?达到的成果?对于存在什么问题,要从项目背景(领域、专业、学科);目标受众(利益相关者);潜在需求(对应的痛点);定位与闭环(资金来源);解决思路(从什么方面去解决问题)五个方面入手。对于如何解决,要考虑技术方案的先进性、创新性、可靠性;考虑商业方案的可行性,包括市场、预期、大环境、实施等方面。对于达到的成果,要考虑论文、专利、基金、项目、营收利润和社会价值方面。同时,该团队提出,在比赛的过程中,表达方法和问答技巧也很重要,使用演讲型PPT,要能够帮助表达、图文并茂、重点突出;语言要注意语速、重音、抑扬顿挫;可以采用视频、动画等辅助手段。对于评委提出的问题,面对具体的问题时回答是或不是,进行另外的补充;面对含糊的问题,以目的为导向,逐渐细化。有了比赛的大体思路后,就能针对智慧城市比赛来进行分析:初赛只用提交各种材料,作品的第一印象要简短、有表达力、有重点;决赛形式为7分钟答辩+3分钟问答;部分获奖项目:不同组别、甚至是同组别内的项目多样,但个人感觉总体偏向于硬件、边缘计算。珞珈滴滴团队也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启发,当专家对自己专业领域内容不是很了解的时候,要侧重成果的展示,让评委明白项目的硬实力。最后,罗运总结:比赛中要有找好项目背景、思考项目需求、分析痛点、推动项目进行的短期努力,要有论文发表、专利发表的长期努力。

会议第三项,交流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到:如果没有成果,是纯概念的创新可以吗?罗运同学认为,有创新的点子也是可以的,关键是看自己的创新能否打动评委,在这个多学科的比赛中,拥有更多的成果会有更大的优势,会更容易打动评委。还有其他同学提出了问题,获奖团队进行了逐一解答。

在愉快的线上抽奖后,本次分享交流会结束。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即将于1010日报名截止,希望本次分享交流会对参赛同学有所帮助,并在即将迎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撰稿:马丽华 张琦

审核:马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