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二讲:多领域科学研究范式与思维创新

2022年10月26日19:30,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途相伴,扬帆起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2022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二讲正式开展。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贾鹏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贾鹏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科研经历,包括空间全生命周期流行病学、慢性病的环境和行为影响因素、医疗数据和相关多源大数据分析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的研究。贾鹏老师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内容,让同学们了解到不同学科领域应当结合不同的研究手段和方式进行思考和布局,并在此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寻求创新。

接着,贾鹏老师针对地理信息与公共卫生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方法和创新方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先介绍了空间全生命周期流行病学的概念,及其与多学科的融合关系,即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和空间分析技术,描述与分析人群疾病、健康和卫生事件的空间分布特点及发展变化规律,探索影响特定人群健康状况的决定因素,并为防治疾病、促进健康以及卫生服务提供了策略和措施上的建议。随后他以自己的研究为例,讲解了街道联通性与居民体力活动的关联性、街道限速与体力活动的相关性、基于真实世界患者就医行为重新界定分级诊疗区域边界等内容。


最后,贾鹏老师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例从六个方面对健康地理学进行了拓展,分别是交叉学科的发展、分析疫情数据、改进治疗方案、优化监测方案、完善疾控系统、开展灾后调查,表明健康地理学在多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二讲至此进入尾声。贾鹏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科学研究的理念、行为和方法,对健康地理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鼓励同学们锻炼科研思维,并强调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模式下更能培养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本次科研素养训练营至此顺利结束,后续的讲座将邀请更多研究方向的老师为大家带来宝贵的经验分享,敬请期待。


文本:陈雨乔

供图:陈雨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