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三讲:借助科研工具打造高品质论文

2022年10月31日10:00,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途相伴,扬帆起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2022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三讲正式开展。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武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科馆员张宁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张宁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她将从多个方面对科研工具进行介绍,从而帮助同学们了解并合理运用这些工具,提高论文写作的质量和效率。张宁老师本次介绍的科研工具主要包括文献管理工具、思维导图流程图工具、科学绘图工具、图形动态呈现工具、数据清洗工具以及万能工具。

图1 张宁老师介绍讲座意义

随后,张宁老师对于每一类工具都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每个论文都需要题录供人查找篇目出处,因此题录需要运用格式过滤器对导入导出格式进行管理,其次,参考文献也是论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不同期刊要求不同的参考文献形式。这些部分都需要运用工具进行管理调整。在文献管理的过程中,张宁老师推荐使用NoteExpress工具,并介绍了它的基本功能,获取地址以及学习资源,录制了三个视频帮助同学们更为直观地了解工具使用。

接下来,张宁老师介绍了图形工具、数据清洗工具和万能工具。流程图和思维导图的制作需要搭建框架与任务安排,用图形表示算法或工作思路。科学绘图可以帮助同学们更为容易地制作二、三维矢量图及统计图。动态可视化可以与用户交互,动态呈现时间维度或空间维度数据变化。数据清洗工具可以使数据集合并,处理缺失数据。万能工具Python则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

图2 张宁老师讲座过程1

最后,张宁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本次讲座的目的在于帮助同学们了解科研工具,从而打造高品质论文。由于讲座时间有限,因此更多地是帮助同学们认识这些工具,后续实践还需要同学们亲自操作。张宁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效利用学校提供的科研平台及资源。同时表示,如果后续同学们对科研工具有困惑也可以及时咨询她。

图3 张宁老师讲座过程2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三讲至此正式结束,张宁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多种科研工具的使用,并提供了详细的获取方法和工具介绍,希望同学们在后续学习中可以熟练运用。此外,对本期讲座感兴趣的同学可击附件,观看本次讲座的视频回放与学习资料。后续的讲座将邀请到更多研究方向的老师为大家带来宝贵的经验分享,敬请期待!



文本:陈雨乔

供图:陈雨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