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四讲:科技论文的投稿思路与修改之路

2022年11月18日09:30,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途相伴,扬帆起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2022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四讲正式开始。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朱联东教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作为主讲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709E28

朱联东老师以“科技文章如何投稿与修改”为主题,结合自身极其丰富的投稿与审稿经历娓娓道来。首先,朱联东老师介绍了论文投稿的几个过程,包括论文投稿前的准备工作、论文投稿、返修和发表。关于论文投稿前的准备工作,朱老师以文章的语言、格式问题着手,讲述了投稿前需认真阅读投稿注意事项,按照期刊要求进行排版,建议在投稿前参考该期刊以往论文格式,调整投稿论文的排版格式。其次,朱老师强调在投稿前需仔细阅读期刊投稿指南,按照指南要求准备论文。接着,朱老师将内容拓展到期刊选择等方面。朱老师讲到投稿的期刊要与投稿论文的质量成正比,论文的质量越高,就越要选择高级别的期刊作为投稿目标,切忌好高骛远。

7D7AA0

接着,朱老师以自己的论文投稿为例详细阐述了论文投稿内容。从Cover letter的书写、如何推荐合适的审稿人到论文其他信息的填写等方面,朱老师均做了非常详细的讲解。对于Cover letter的书写,朱老师热情的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书写模板。第一部分主要表达文章的标题,第二部分阐述研究领域,接着介绍本研究的基本情况及创新点。另外最好声明,本稿件未发表或者一稿多投。

最后,朱老师针对论文返修和发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审稿意见的回复,朱老师强调首先一定要感谢审稿人,对于评审专家的提问需要进行“点对点”回复。如果审稿人没有自行编号,而是发了一段或者几段很长的话,问题也含糊不清,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对审稿意见进行整合和凝练,分成几个问题之后再进行逐一回复。朱老师用其丰富的内容、充实的语言、饱满的情感向我们分享了他多年来遇到的投稿问题与解决方法,给同学们上了极其生动的一课,令人回味。

7A6269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四讲至此落下帷幕。朱老师最后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守学术道德,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践行本次交流内容。本次讲座虽已结束,但朱老师谆谆教诲的声音犹在耳旁。后续讲座将邀请更多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来给大家带来宝贵的经验分享,敬请期待。

文本:侯亮辉

供图:苏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