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五讲:培养科研兴趣 发现生活之美

2022年11月24日19:00,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途相伴,扬帆起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2022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五讲正式开始。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主讲嘉宾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优秀博士生李鹏。李鹏师兄为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生,主要从事高熵合金、熔盐电化学、电化学催化等方面的研究,在ACS Catalysi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培养科研兴趣 发现生活之美”,李鹏师兄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讲解。第一部分为“科研路怎么走才快乐”。文章撰写是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作为研究生主要包括学术论文和毕业论文两类。李鹏师兄提到学术论文的发表对于奖学金、升学等方面有所帮助;毕业论文的撰写则是按期毕业的基础。师兄认为要定位自己的目标,尽快思考清楚未来方向,升学、就业或是其他,有目的地去规划自己的科研之路,才能在未来走得快乐。

第二部分为“分享经验,拒绝教训”,李鹏师兄结合自身经历进行经验分享。师兄指出在科研中要多和导师讨论交流,但在讨论交流前应做深度思考,多和他人分享自己思考后的东西。针对科研课题,李鹏师兄认为容易发文的课题就要尽快写出来,用写作带动科研,只有写出来才有可能发表;对于发文比较困难的课题则可以选择先申请专利。在平时的学习中也可以提早准备毕业论文的相关数据,按照老师要求推进论文。

第三部分为“学了,也就学了”。师兄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讲述了在科研过程中学习绘图、建模等知识的过程。李鹏师兄指出很多看起来很难的知识技能都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在日常的碎片化时间内习得,日积月累方能看到成效。第四部分为“多交朋友”。李鹏师兄提到在平时的科研生活中,应多和师兄师姐学习,还要多和课题组外的同学交流,广结益友,取长补短。此外,师兄提出科研是需要时间和一定程度的机械重复的积累,在此基础上才会有开花结果的可能。第五部分为“一个爱好,一个习惯”。李鹏师兄通过介绍自己的爱好和习惯,说明坚持做别人坚持不了的事情可以让自己得到更多的进步。最后师兄也对同学们表达了“科研顺利、早日毕业”的美好祝愿。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五讲至此正式结束,李鹏师兄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幽默、干货满满的精彩分享,同学们纷纷收获颇丰!后续的讲座将邀请到更多优秀嘉宾为大家带来宝贵的经验分享,敬请期待!

文本:辛格格

供图:辛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