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学术科技节】|“研途相伴,扬帆起航”科研素养训练营系列讲座圆满成功

活动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育人本领,着力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引导刚开始接触科学研究生涯的新生们树立正确的学术导向、熟悉科学研究过程、掌握运用科研工具能力,进行教育高质量发展,特举办“研途相伴,扬帆起航”2022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系列讲座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本届科研素养训练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共举行了八场专题讲座,邀请了诸多具有代表性的学术大咖与优秀学子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

活动回顾:

2022年10月13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途相伴,扬帆起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2022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正式开营,武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涂文波,原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韩老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出席了开营仪式

武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涂文波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科研素养训练营的第一场讲座:查找学术文献资源方法与技巧。涂老师以学术研究时读者最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从文献检索、文献追踪、文献分析、文献管理以及文献写作和发表五个方面展开介绍,并现场演示了具体操作流程。最后,涂老师针对论文发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同学们开展科研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第二讲邀请到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贾鹏教授为同学进行讲解,主题为“多领域科学研究范式与思维创新”。讲座上,贾鹏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科学研究的理念、行为和方法,对健康地理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鼓励同学们锻炼科研思维,并强调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模式下更能培养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



第三讲是由武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科馆员张宁老师精心准备的“借助科研工具打造高品质论文”的相关干货。张宁老师从多个方面对文献管理工具、思维导图流程图工具、科学绘图工具、图形动态呈现工具、数据清洗工具以及万能工具等科研工具进行了详细介绍,从而帮助同学们了解并合理运用这些工具,提高论文写作的质量和效率。


第四讲是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朱联东教授讲授的题为“科技论文的投稿思路与修改之路”的讲座。朱老师结合自身极其丰富的投稿与审稿经历娓娓道来,介绍了论文投稿的几个过程,包括论文投稿前的准备工作、论文投稿、返修和发表。朱老师最后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守学术道德,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践行本次交流内容。



第五讲转换了报告视角,请来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优秀博士生李鹏为初入研究生大门的同学们分享主题为培养科研兴趣 发现生活之美”的讲座。李鹏师兄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从科研路怎么走才快乐、分享经验、学习交流、多交朋友、习惯和爱好这五个方面带来了一场生动幽默、干货满满的精彩分享,最后李鹏师兄也向同学们表达了“科研顺利、早日毕业”的美好祝愿。



第六讲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李威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科研小白入门指南”的讲座。李威老师主要从如何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如何磨练自己的科研技能、如何完成首篇文章的撰写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科研经验与心得。最后李威老师嘱咐同学们在科研起步阶段要多阅读文献综述、不断积累科研技能、多锻炼论文写作,为同学们顺利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珍贵的建议。




第七讲是由武汉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胡元超老师带来题为“研亦有道,所以‘研’值在线”的讲座。在简要讲述了何为科学研究、为什么要写论文两个问题后,胡元超老师主要从学术志向、学术自信、学术规范、学术韧性四个维度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如何做好自己的科学研究。最后胡元超老师就如何做文献阅读笔记、如何确定合适的研究方法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第八讲邀请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优秀博士生蓝际荣为同学们分享了“实学实干,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而勇毅前进”。蓝师兄首先通过三组关键词:“热爱+勤奋”“合作+借力”和“坚持+换挡”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的心得体会。接着从从领域前沿追踪、实验设计技巧、实验过程控制、数据整理与分析、科研成果总结五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环境类科研论文写作的技巧和经验,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至此,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途相伴,扬帆起航”2022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圆满结束。据悉,“研途相伴,扬帆起航”科研素养训练营系列讲座活动是武汉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一般项目,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由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测绘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本届训练营系列活动从文献检索、科研工具、科学研究方法与创新思维、论文写作、论文投稿、规范化表达和专题研究等方面系统全面地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素养与能力,深化了同学们对科研工作的认识,促进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撰稿:罗芳

供图:武大资环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