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八讲:实学实干,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而勇毅前进

2022年12月28日19:00,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途相伴,扬帆起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2022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八讲正式开始。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主讲嘉宾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蓝际荣。蓝际荣师兄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省级指导员,第十五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固废分场主席,曾获得2020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武汉大学十大学术之星、十大珞珈风云学子和十大励志之星标兵,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期刊文章16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5项。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实学实干,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而勇毅前进”,蓝师兄通过三组关键词:“热爱+勤奋”“合作+借力”和“坚持+换挡”来进行科研心得体会的分享。

第一个关键词“热爱+勤奋”,蓝师兄表示首先要有热爱,了解专业的大背景,理解自己所做研究的意义可以让我们保持热爱。另外就是要勤奋,有投入才有产出。

第二个关键词“合作+借力”,要和导师及时沟通,确定研究方向;研究过程中遇到瓶颈切勿闭门造车,要向导师汇报交流;后期定时向导师汇报自己工作的进展和想法。除了导师之外,还能借助学校平台,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利用学校的数据库、仪器平台等。

第三个关键词“坚持+换挡”,蓝师兄提出每天坚持看五篇最新文献并总结,精读一篇文献;同时保持对研究的兴趣和热情,要对研究方向有信心;积极面对压力和挫折,要多坚持运动。

同时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讲解。

第一部分是“领域前沿追踪”。蓝师兄指出在科研过程中首先要把握好领域的前沿,包括通识的讲座、文献的阅读等,可以让我们掌握该领域的关键信息。蓝师兄介绍了如何利用好数据库进行文献追踪、下载以及对文献进行管理,另外做好阅读文献的笔记也是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具有创新性,阅读文献是为了更好地找到价值,蓝师兄指出一篇论文找到价值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原创、重要、具体、完整、有趣。


第二部分是“实验设计技巧”。在实验设计的时候,可以提前写出相关文字材料,做好准备工作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成果产出,另外,绘制实验草图也有利于实验思路的形成。蓝师兄指出实验设计的原则主要包括:在文献基础上开展、有目的,忌无脑输出;多交流,忌闭门造车。


第三部分是“数据整理与分析”。师兄指出数据处理一定要及时,做完实验一定要记录数据,并及时录入Excel表格中形成电子文档,并进行后续的统计分析。在实验过程中设立对照组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选最优结果进行2-3个有针对性的表征,可以突出我们的创新点。可以借助Origin等软件进行图形绘制,利用R语言和python等语言进行统计学分析和数学建模分析。


第四部分是“成果与投稿”。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蓝师兄建议先画图形摘要和摆放图表,这样有利于形成论文的骨架,然后再写文字进行添砖加瓦。对于论文的Introduction部分,主要包括研究范围、研究背景、提出自己的研究点、研究策略方法及研究结论,内容上要简洁明了、逻辑性强、层层递进。对于投稿要关注论文与期刊的相符度以及论文的创新性。写论文最重要的一点是具备完整性和逻辑性。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八讲至此正式结束,蓝际荣师兄为大家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精彩分享,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启发!至此本届“研途相伴,扬帆起航”2022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圆满结束!

文本:蔡自蕊

供图:蔡自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