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发展  >  正文

职业发展

资环院研究生行业调研实践活动——福州站

  2021年2月1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陈佑淋和郑传帮在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下,前往福州市勘测院进行行业调研。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有人文地理学专业在读硕士陈佑淋和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在读博士郑传帮。

单位简介

 

 (一)概况

福州市勘测院,始建于1952年,隶属于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福建省排名前三,全国设计院排名182),是福州市专业从事城市岩土工程勘察、设计(基坑、边坡等)、监测、测绘、空间数据加工、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的综合性生产科研单位,是福建省内集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系统集成资质、工程勘察综合类甲级、测绘资质甲级为一身的城市勘测单位。

(二)组织架构


(三)主要项目类型

1、测绘工程分院

测绘工程分院下设联合测绘部、自然资源调查部、项目技术管理部、地理信息部和市场拓展部,主要承担大福州基础测绘、规划监测、不动产测绘、园林竣工测量、规划指标核算、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地籍测量以及地形图数据库建设与更新等方面测绘工作。

2、市政与管线测绘分院

市政与管线测绘分院主要承担市政工程测量、变形监测、轨道交通测量、地下管线探测建库、排水管道检测等工作。测绘成果主要运用于市政工程、轨道工程、管线工程、市政设施、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建设与管理。分院还承担着福州市地下管线数据库的动态维护工作。

3、工程勘察分院

工程勘察分院是负责勘察专业生产经营工作的综合性分院。分院团队长期服务于市政、交通、园林、地铁等领域,擅长特大桥、城市道路、高等级公路、长隧道、地铁、大型管廊、深基坑、高边坡的勘察及支护设计工作,同步开展有地基基础检测、工程物探、水文地质、岩土工程监测、地灾评估与治理等多类型业务。

4、信息工程分院

信息工程分院是福州市勘测院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应用、地理信息数据普查、GIS应用开发、城市三维数据产品研发与推广应用、专题数据产品设计与生产、地图制图、无人机应用等的综合性生产部门。涉及城市规划、市政、国土、园林、环保、交通、公安、电力、通讯、统计、公众服务等领域。

5、数字城市研究中心

数字城市研究中心以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为基础,智慧规划、智慧城建、智慧市政等信息化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辐射城管、交通、环保、园林、地震等政府部门,充分挖掘各行业地理信息数据的增值服务能力。业务范围包括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及服务、行业地理信息整体解决方案与实施、城建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地理信息整合建库与计算机系统集成等。

6、福清分院

福州市勘测院福清分院业务范围覆盖福清全市域,包括福清市基础测绘、市政测绘、规划测绘、房产测绘、管线测绘、勘界测绘、拆迁测量、房屋航空影像年代界定、零星工程测量、地理信息工程、无人机监测、勘察等业务。通过统一测绘基准、建设福清市一张图、建立基础地理空间数据库(地形、管线、影像)、开展基础地形数据与地下综合管线数据动态更新管理,形成了以常规测绘服务保障为主的全方位驻地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为数字福清建设提供良好数据基础,服务模式走在全省前列。

7、新区分院

新区分院近年来承担的重大工程项目主要有:长乐区规划局规划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福州市滨海新城1:500地形图测绘、福州滨海新城东湖周边道路工程勘测、长乐区“多规合一”规划数据加工生产、福州东南快速通道(长乐营前至滨海新城段)工程勘测;平潭全区域二等平高控制测量、GNSS连续运行参考站和平潭区域的似大地水准面精化、平潭约370平方公里的1 :500地形图测绘、1:500地形数据库和影像库、长约2100公里的地下管网普查和建库、平潭三维可视化城市规划辅助决策系统和重点项目管理系统、平潭“多规合一”信息联动平台及信息化平台整合等项目。

 

座谈总结

(一)招聘相关

招聘主要分为社招和校招,社招一直都有,校招可关注就业季的宣讲。亟需关于大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和地理信息数据管理的求职者。熟悉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结构及格式,掌握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地图制图等专业技能,具有地理信息数据的处理、转换、存储、分发的知识背景,以及系统集成与应用处理、分析的能力。求职者需要ArcGIS、CAD等软件的基础操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及对国家政策的实时了解。需明晰自身优势,与岗位的符合度。

(二)薪资待遇和人才培养

硕士研究生年薪20万左右,福利待遇齐全,节假日和生日发放一定福利,月薪和年薪会以项目绩效核算,多劳多得。

(三)经验分享

保持求知欲和上进心,应学会适应工作后的节奏,做事情分清轻重缓急。工作后面临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要学会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保持生活兴趣,及时调节心理状态。不要怕问,多沟通,学会总结方法经验。多看看新的政策和前沿知识。工作后没有成块的时间,要学会利用好零碎时间。

3664D

座谈照片

图文:陈佑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