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发展  >  正文

职业发展

【资环职航】你需要知道的求职专业术语

提起求职,很多人耳边肯定经常响起一些词,比如offer、社保、劳动合同等等,尽管这些词汇已经十分常见了,可是,你对它们真的了解吗?因此,本期职小发为大家整理了这些求职专业术语,快来考验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掌握清楚了?

首先,是求职中考虑最多的工资方面:

工资组成:一般是基本工资+绩效+奖金+补助

补助:除了常见的餐补和住宿外,有些补助还包括交通,话费等,一定要提前核对清楚哦!

虽然有的公司拿到手工资不高,但会为员工缴纳高额五险一金,比如国企社保一般占工资的三分之一。在这里就要介绍一下社保和五险一金了。

五险一金:五险(即我们常说的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一金指住房公积金。

(补充tips:除了五险一金外,还有四险一金(少了生育保险)和五险两金(多了企业年金)哦)

除了这些术语以外,还有一些必要的问题也要提前了解清楚。

公司位置,上下班通勤,出差频率时长,出差补助,加班频率时长及加班补助,

公司的发展规划,靠什么赚钱,晋升渠道,提升空间。

试用期的问题:时长,工资,社保及社保是否满足五险一金,公司五险一金按什么标准交。使用期结束按什么录用,三方协议。

转正后的问题:转正后工资,五险一金,档案,劳务合同。

在确定了工作的同时,我们就要考虑和公司签订合同了,在这里涉及的主要有三方协议、劳务合同和劳动合同。

三方协议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三方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凭《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道证》或《全国毕业生研究生报到证》)、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劳务合同是指以劳动形式提供给社会的服务民事合同,是当事人各方在平等协商的情况下达成的,就某一项劳务以及劳务成果所达成的协议。一般是独立经济实体的单位之间、公民之间以及它们相互之间产生。

劳务合同不属于劳动合同,从法律适用看,劳务合同适用于合同法以及民法总则和其它民事法律所调整,而劳动合同适用于劳动法以及相关行政法规所调整。

劳动合同,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订立和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履行劳动合同规定的义务。

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一定要分清楚,一般是劳动合同,签之前注意看清楚条款和签几年。


参考文章:https://zhuanlan.zhihu.com/p/131300696

https://baike.so.com/doc/5343847-5579290.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A%B3%E5%8A%A1%E5%90%88%E5%90%8C/3011055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A%B3%E5%8A%A8%E5%90%88%E5%90%8C/5591


文本: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