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发展  >  正文

职业发展

【资环职航】“职航引路”,师兄师姐来帮忙||秋招经验分享会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9日晚六点半,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线下秋招经验分享会在资环学院220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四位优秀的师兄、师姐进行分享,其中有手握中海、华润、招商、绿城等多家房企和武汉规划研究院offer的“offer大户”邴子露师姐,钟情规划院的钟一鸣和王寅杰师兄,一次面试就顺利签约的方莹师姐。四位师兄、师姐用幽默不失严谨的语言为大家分享了就业方向、笔试备考、面试技巧等多方面的经验,干货拉满。同学们通过师兄、师姐的分享,对地产、规划院、测绘研究院等单位的工作了解更加深入,对职业规划的认识也更加全面,受益匪浅。



邴子露

“如果不确定就业方向,一定要给自己预留足够多的选择。”


1.秋招准备

1.1 核心竞争力是与岗位相匹配的能力

“不打无准备的仗”——明确职业规划后,积累、沉淀相关经历和能力。

“灵活变通个人经历”——根据岗位不同要求,选择性凸显相关能力和经验。

1.2 面试官看重的其他能力:学习能力、逻辑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

“学习能力”——如果没有相关匹配经历,那我们就要体现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潜力,让面试官看出你是一个可以快速成长起来的候选人。

“逻辑表达能力”——“STAR法则”、“总分总”,形成回答框架

“沟通协调能力”——相关校园经历,如学生干部经历、团队负责人等等。

2.面试技巧

全面准备、及时复盘、降低期待、稳住心态

2.1 面试前

“3why”原则全面了解公司、岗位、自身

“why us”——“为什么选择我们?:了解行业热点、公司动态、企业文化。

“why this position”——“为什么选择这个岗位?:了解岗位职责、工作内容、能力需求。

“why you”——“为什么选择你?:梳理个人经历,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参考宝洁八大问万科十九问,确定几个能够体现个人优势的典型案例,对每段重要经历的核心和亮点进行梳理和提炼。

2.2 面试中

亮眼的自我介绍”——避免信息罗列式、流水账式复述简历,可以采用关键词的方式介绍自己。Eg:“斜杠青年”“团队粘合剂”“创意挖掘机”“社交小能手等。

化被动为主动”——引导面试官提问,把握反问环节机会。

自信从容”——自信从容永远是面试的制胜法宝。

2.3 面试后

复盘优化”——面试后做好复盘,不断迭代、优化自己的面试表现和回答。

3.相关建议

3.1 公众号推荐

地产——校园好地产、 地产小黑 、地产面经干货

规划院——规了个划职业发展部 JL研社

金融互联网——蒲公英实习、牛客职导、实习信息报、内推圈SYSU

事业单位——高霖事业求职信息网

3.2 个人建议

找准个人定位针对性实习最好VS最合适遵从内心,勇于尝试


钟一鸣:

“发展平台很重要”


1.关于就业的几点建议

行业选择很重要,建议选择朝阳行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实习可以帮你找到与个人适配的工作;

获取信息渠道很关键,可以帮助开阔视野,推荐公众号:定向选调、本硕博高层次人才引进、刺猬实习校招。

2.笔试面试的横向比较

2.1 规划院类笔试

规划院的笔试考察内容日趋新颖,仅凭所学知识难以正确作答。因此需要考生了解自然资源领域的最新政策,学习掌握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知识。

1)成规院

笔试考察的知识点很新颖,方式灵活(简答、论述、问答、开放)。

Eg:问答题考海南自贸区新型的用地制度:只征不转不征不转只转不征

备考要点:对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知识要掌握(内容、特点、体系)、新出台的土地管理方面的政策时刻关注(推荐公众号:自然资源课堂)。

2)广勘院

笔试考察的知识点比较常规,都是土地资源管理的相关知识。

Eg: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备考要点:对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课程知识的回顾。

3)武规院

考察的知识点偏重政策,题型多样(主观、客观结合)。

Eg:主观:新土地管理费实施条例的亮点、论述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用途管制的必要性。

客观:下列不属于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目标的是?

2.2 规划院类面试

重点关注所做的项目,把自己参与的项目悉数写进简历;

如果有规划院实习经历更好;

切记:简历上的每一个字都要做到了如指掌。

2.3 非规划院类面试

无领导小组讨论:不当刺头、leader风险与收益并存、多说不一定总是占优策略。

2.4 结构化面试

对口的实习经历排首位,突出你在实习工作中的贡献;

若没有相应实习,学习工作经历可做备选。


王寅杰:

“请牢记,面试官和我们很可能是未来的同事,大家是平等关系。”


1.签约单位: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我们院学生在CAD作图和手绘图方面培养较少,因此更建议选择测绘地理信息相关的岗位,竞争压力会相对小一些。

2.经验分享

简历投递:简历制作完善基本信息;作品集(项目成果图或项目汇报ppt等)要突出亮点。

规划院笔试:类似于公务员考试的行测;可能会考国家和自然资源部下发的政策文件,与行业有关的名词解释,靠平时积累就可以了。

面试:面试的时候放松一点,不用太死板,自我介绍没必要大段的背,可以在心里列几点然后临场发挥就行,面试官招的是以后共事的人,在能力差不多的情况下,都会更青睐开朗大方一点的;项目了解怎么做的,还要了解为什么去做这件事情;广勘比较重视科研能力;跟面试官聊天要尽量做到放松,拒和被拒都是正常的,礼貌就好。


方莹:

“内心坚定,你会发现人生其实很轻松。”


1.工作分类

1.1 专业强相关

科研:高校教师;博士/博士后;

事业单位:规划院/测绘院;

公务员: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

企业:规划院/测绘院、房地产、地信公司、互联网地图相关部门。

1.2 专业弱相关

公务员:组织部;

其他行政岗位:辅导员。

2.工作定位

结合编制优劣与工作地点共同确定。

2.1 编制优劣

体制内:稳定、薪资低、学历重要性高;

体制外:有风险、薪资高、选择面广。

2.2 工作地点

通常选择有发达地区(北上广深和长三角)、离家近的地区、有社交圈的地区。

3.工作确定

符合定位:追求卓越、注重生活;

坚定内心:不摇摆;

抓住机遇:充分的准备。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师兄、师姐咨询相关问题,包括“根据实习经历来看,武规院工作氛围如何”、“科研方向与工作方向不匹配怎么办?”、“读博用什么洗发水可以不秃头?”等等,师兄、师姐一一作答,现场掌声一片。



至此,秋招经验分享会第二期圆满结束,同学们对各位嘉宾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并在分享会结束后与嘉宾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收获颇丰。

点击链接可获取嘉宾们的PPT和分享会的现场录屏(https://pan.baidu.com/s/1M6vWJ4rGbbkC2u0F8YjSQQ,提取码:9h3x)(注: 涉及嘉宾个人隐私信息的内容已删除,链接七日内有效)


文本:王胜男、刘之林

供图:黄欣

审核人:钱婧、赵兵兵、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