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发展  >  正文

职业发展

【资环职航】资环学院硕士研究生就业需求调研新鲜出炉!

为进一步了解在校硕士研究生的就业需求状况,以便能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提供服务,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职业发展部于202112月向本院硕士研究生(主要是非应届研究生)发放调查问卷,共回收到67份有效问卷。

本次问卷旨在精准了解本院研究生就业需求,积极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活动并搭建相关平台。问卷内容以选择题为主,主要包含专业信息、就业偏好、就业服务需求、意见和建议四个方面,详细数据和分析如下:

问卷分布

67份有效问卷中,受访群体中男女比3:7,研一、研二和研三的同学分别占比52%42%6%,受访者大多来自于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和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问题和可视化图表如下:

AA5D

27891

12624

就业偏好

在被问及是否了解本专业就业情况、是否已经在为就业做准备以及就业信息获取的渠道时,52%的同学表示比较了解本专业就业情况,将近10%的同学表示了解较少;90%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开始为就业做准备;有近90%的同学表示学校或学院就业相关的网站、公众号是一大就业信息获取渠道,周边同学和师兄师姐也是就业信息获取的一大来源。

1389C

20A3E


1D36C

在就业偏好方面,53%的同学表示会选择本专业所涉及的领域,41%的同学表示待定;64%的同学表示更希望到新一线城市发展,12%的同学希望回乡就业。

F229

11E3D

当被问及更倾向于从事哪方面工作以及择业时考虑的因素时,政府机关、其他事业单位和国企和互联网大厂较受欢迎;薪酬待遇、工作稳定性、工作环境、发展机会、工作地点和个人发展空间是受访者最关心的五个方面,专业对口和社会地位成为最不被看重的在列相关因素。

22AE0

238C3

就业服务需求

为了解同学们在就业求职中较为迫切的需求,我们设计了以下四个问题:您觉得求职时最大的难点在于? 关于就业,您希望获得哪些帮助? 您最感兴趣的职业生涯规划辅导有哪些? 您更希望参与以下哪种形式的活动?

缺乏社会经验和能力、就业信息不充足、求职技巧不够以及专业面太窄是受访同学们认为求职时的几个难点;同学们也表示在实习、简历和面试的技巧介绍、经验分享等方面能获得更多帮助;

221E2

2D449

2A52B

1F589

意见和建议

参与问卷的同学同时也对研会职业发展部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如希望研会在考公、选调、互联网大厂相关、勘测院、规划院相关以及环境类就业相关方面均增加活动内容;希望研会可以提供一些交流平台以及面试培训等。

180BB

26C63

20187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对本院同学的就业需求有了更详细的了解,这将成为我们未来举办一系列活动的重要可行性支撑和来源。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我们将尽量满足,资环研会职业发展部将一如既往为本院学生在求职道路上保驾护航,同时我们也会与时俱进,积极了解本院学生的就业需求,在活动质量和活动内容形式上精益求精!

文本:刘之林 文涛

供图:徐云程 马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