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2020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学博士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20级地学博士党支部于11月5日在我院220会议室开展了围绕该主题开展的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播放了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红色纪录片,该片主要从对党方针政策的解读入手,以重要历史事件为契机(玉树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深入剖析我党在面临冲击中表现出的制度优越、精神优越等。片中着重强调了“三个自信”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对其在新时代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道路自信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源自于理论形成、理论创新和理论自信,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制度自信源自于制度确立、制度创新和制度自信,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红色纪录片发人深省,党员同志们结合现实情况和自身经历踊跃发表观后感言。储栋同志以最近热度较高的称群众为刁民的党委书记为例,阐述了脱离群众的严重后果,不仅思想滑坡,甚至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程鹏同志和郑传帮同志作为刚刚转正和即将转正的党员,结合党课中的学习内容分别发表了新时代的博士青年应该做什么,如何做的感悟,主要总结为以下九个方面: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2)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3)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4)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5)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6)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7)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8)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9)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武新梅同志围绕“不忘初心”的指导思想,结合自身辞掉安稳工作追逐科研梦想的经历,分别以社会个人和共产党员的角色发表了关于荣辱观和初心的看法,她说,“经过危机、疫情等大事,不断强化自己为人民服务、为集体风险的决心,保持生命里那些可以为之生、为之死的信仰,当我们有一天真的可以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时,我们的初心还要在。初心是不需要时时提醒的,因为它一直在我们心里。”大家为她的不忘初心、诚善坚韧热烈鼓掌。

活动最后,由党支部书记蒋子捷发表讲话,他总结并肯定了各位同学的所思所想,像积累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而将它落实到实际生活中,才能创造真正的财富,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光发热。

文本:顾江岩

供图:顾江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