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热议两会,笃行不怠”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关注两会热点话题

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蓄势待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34日至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202235日至11日在京举行。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是奔赴新的赶考之路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新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两会承先启后、备受瞩目、意义非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第一党支部观看并热议两会。

大家围坐在实验室,热议总书记的两会声音及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两会“关键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法治政府建设”、“粮食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全面振兴”、“碳达峰、碳中和”、“高质量发展”、“就业优先政策”等。支部成员对关注的热点话题各抒己见,增添了自身拼搏奋斗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勇气和自信。

支部党员刘家男:

继去年两会之后,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再次提出相同建议:逐步放开公务员录用的“35岁门槛”,倡导全社会招工消除职场年龄歧视,帮助再就业人群打破35岁年龄限制。我个人认为就业市场应改变长期以来对于“年轻化”“低龄化”的过度追求,以更开放的姿态对其他群体有更公平的接纳。从观念上彻底转变歧视倾向,促进企业唯才是举、任人唯贤。应从善于挖掘年轻人群体的红利,转变为更好兼顾对中年甚至老年人力资源的有效且合理利用。只有改变整个社会的年龄观、就业观、用人观,才能保障社会公平,才能让鼓励生育政策更好落实。


支部党员王楠楠:

“强化创新引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这一点在过去的一年中令人感受尤深。自中美贸易战以来,我们看到了美国不顾公平互惠的原则,禁运中国多项出口商品且限制中国多种高科技附加值产品。中国的未来不能只靠代工行业,而应利用国内全产业链优势,发挥国内高教环境培育的优秀人才,实现科技引领创新的发展之路,这也是提升国内经济水平、发展绿色生态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发展时代下必须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支部党员黄丹:

三农问题是关系我国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十四五期间,我国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亿万农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学生党员,应该热爱乡村、热爱劳动,以满腔热血扎根农村,回馈农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支部党员庞博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贯彻推进以人为核心,围绕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区域空间就是发展空间,不论是区域协调发展还是新型城镇化,都将拓展中国经济的增长空间。作为国土空间研究课题组的一员,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因此我们更应发挥专业所长构建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增长的规划蓝图。


支部党员庞惠心: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势头强劲,粮食安全的“发条”拧得紧而又紧,从当年4亿多人吃不饱饭,到现在14亿多人吃得好饭,我深切地感受到党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所做的努力。正如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所说,“我国粮食产量达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应该身体力行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人,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自觉。



支部党员庄静:

群众的获得感来自两个层面。一是政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让人心生满足。另一个是价值层面,当政策目标与公众期待相吻合,群众也会因决策者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而提升满意度。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医保相关政策就体现了这一点,政策指出“新的一年,计划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虽然补助标准提高不多,但释放了国家在解决人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的决心。


预备党员张洪鑫:

过去一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较去年增长了8.1%,超出预期目标。根据世界银行测算,2021年全球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为5.5%6.3%,意味着我国再次领先全球经济增速与新兴市场增速,对疫情当下的世界经济增长与恢复作出了重要贡献,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青年党员正是未来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要更加紧密的跟随党和政府的步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而奋斗!


支部发展对象张昕怡:

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鼓励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等。就我所参与的课题而言,5年间,各地市老龄人口数量有明显提高,各地老龄人口配套的人员配置和设施建设很难同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点明这一问题,无疑是给养老产业和民政事业注入强心针。


入党积极分子张霖:

两会通过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的方式,强化了党的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书写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答卷。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们可以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明辨是非,认清大局,坚定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在平时生活中,应该自觉实践两会精神,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积极带动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


入党积极分子王梓蒙:

医疗卫生是今年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政府工作报告增加了“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逐步提高肺结核、肝炎等传染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等相关政策。如今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中国共产党坚持为疫情不反弹做出巨大努力,时时刻刻体现出党牢记人民健康,捍卫国家安全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文本、供图: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第一党支部

编辑:庞惠心、盛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