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支部党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开展“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2月4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为深入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引导支部党员同志树立正确宗教观,明确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于2022年3月13日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汤慧玲同志主持,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参与此次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支部书记汤慧玲同志结合党章以及党规党纪,提纲挈领地指出了:“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是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这是由党的理想信念决定的。”并以此为主题,生动明了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对于共产党员的宗教信仰的要求。并由要求发散,向全体支部同志们提出了“党员不得信教”的口号。

同时,汤慧玲同志又将理论与实际进行了紧密的结合,根据现实案例进行深度剖析,依据理论知识进行解释传导。由两个因为放弃了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脱离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要求的党员最终被开除党籍的案例为警示,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地向参会同志们分析了共产党员思想不纯粹,不单纯所带来的对自身、对集体、对社会的严重危害,不仅对全体与会同志们起到了发人深省的警示作用,也让此前传递的理论知识生动了起来,双管齐下地实现了对全体与会同志的正确价值传导。

最后,汤慧玲同志又向参会党员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牢记党员身份是第一身份,做彻底的无神论者;二是严守纪律,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三是注重细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敏感性,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

本次主题党日注重思维传导与案例研究相结合,平衡规章制度与道德要求,综合考量了党员信教对自身与集体乃至社会的危害性以及党规党纪对党员关于信仰方面的规定要求,将价值传递和规章总则进行有效耦合。关注了支部同志们的行为发展,也将“党员不得信教”这一主题通过短平快式的端到端处理,高效生动地传递给全体参会同志们。经此会议,环境第五党支部的全体同志对党员信仰的单纯性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也坚定了自身“不信教,不传教”的信念准则。


文本:王子任

供图:张铭浩

审核:李韩、罗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