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支部党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员不信宗教”主题党日活动暨预备党员接收大会

2022年3月18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动力与机械学院212会议室开展了“党员不信宗教”的学习暨预备党员接收大会。21位正式党员,2位预备党员,8位发展对象以及1位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组织委员艾慧同志主持,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党员不信宗教”专题学习

首先由艾慧同志通过幻灯片放映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视频材料。然后上传了《习近平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和《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等材料供大家会后学习。

与会党员一致认为,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是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这是由党的理想信念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这决定了共产党员在世界观、政治立场、理论品格和社会理想等方面都与信教群众有着根本区别。共产党员是比一般公民具有更高政治觉悟、更高政治信仰、更强组织纪律性的“特殊公民”,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还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但应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认为,宗教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和人类精神生活的组成部分,归根到底是由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决定的,其产生和存在具有自然根源、社会根源和认识根源,只有宗教赖以存在的外部根源全部消失后,宗教才可能消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要求共产党员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看待和说明宗教的本质,看待宗教的存在,正确认识宗教在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的长期性、民族性、群众性、复杂性和国际性。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但应关心党的宗教工作、执行党的宗教政策。

第二阶段:讨论接收龙一飞、尹雅洁、向愉唯、张珊珊、周子犀、程蓉、徐晓曼、王赐眸8位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


首先由发展对象汇报了自己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积极分子考察期间内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表现。接下来,入党介绍人和支部委员会成员陶卉婷同志分别介绍了他们在积极分子期间工作、学习等情况。出席会议的全体党员一致认为,在积极分子考察期内,上述八名同志能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向党组织靠拢。随后,与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接收了以上八名同志成为预备党员。

最后大会进行了入党宣誓活动。在党支部组织委员艾慧同志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全体与会党员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牢固了党性观念。


文本:袁畅 陈进

图片:陈进

审核:陶卉婷 李韩 罗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