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史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第四党支部开展“百年辉煌史,礼赞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习安排,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第四党支部开展“百年辉煌史,礼赞新时代”珞珈青年系列学习活动。4月22日,邀请第四届武汉大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讲师邓乐乐和李禾进行宣讲,其主题分别为“在携手抗疫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大笔写意青山绿水,工笔细描久久为功”。同时,支部10名党员为支部详细讲解了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党史知识。支部26名正式党员以及7名预备党员参与此次党日活动。

第一项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作主题宣讲

01 在携手抗疫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邓乐乐生动讲解了抗疫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意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同全球多个国家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举行视频会议,主要围绕病毒检测、病例追踪、防控措施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我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内的许多国际人士,都对中国的举措表达了高度的赞扬。

02大笔写意青山绿水,工笔细描久久为功

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这天,李禾以青年视角讲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她详细阐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来源的时间、地点和背景。15年来,浙江省安吉县余村的蜕变,是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缩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历时代检验的实践样本。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思想,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也是为什么中华文明可以延续五千年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桑基鱼塘就是中国古代生态智慧的体现:塘基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如今,我们国家推行了很多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制度,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都在有序进行中。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久久为功向前进,我们一定能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第二项支部党员讲党史

本支部10名党员为支部成员讲解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改革开放、香港回归、红军长征会宁会师、广州起义、红船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长征精神等精神,帮助支部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

第三项 讨论接受预备党员

会议严格按照各项程序要求,发展对象庹晓晗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及在校表现,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入党介绍人对庹晓晗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一致认为已具备的共产党员的条件。党支部书记王豪杰同志代表支部委员会汇报了庹晓晗同志的审查情况。经表决通过,同意接收庹晓晗同志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文字/供图:李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