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史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顺利开展“学百年党史,忆初心使命”实践活动

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促进党员深入了解党的历史,铭记先辈功勋,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百年党史,忆初心使命”实践活动活动。本次活动以“学百年党史,忆初心使命”为主题,感悟红色土地的沧桑巨变,对党的发展和时代变迁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与体会。通过探访八七会议的会址、武昌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等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强党员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

2021年5月15日上午8:30,支部全体成员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集合,吃过早餐过后,一起乘坐大巴车出发前往武昌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参观和学习。

毛泽东旧居是1926年12月至1927年8月毛泽东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住所。被列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旧居是晚清民居式建筑,坐东朝西,青砖灰瓦,三进三天井。原建筑于1957年修武昌儿童公园时拆除。1967年经省、市委批准在原址按原貌重建,同时复原了毛泽东的卧室、蔡和森、郭亮、彭湃、毛泽民、毛泽覃、夏明翰、罗哲等人先后住住过的房间以及前客厅等。陈列的毛泽东和杨开慧用过的铁箱、座钟、煤油灯、夏明翰用过的蚊帐等文物和复制品。1976年经市委同意在旧址南侧修建陈列馆,其门面按当年居民房复原,内部为平顶回廊式大厅。陈列面积312平方米。1977年9月9日正式对外开放。


中午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支部全体成员一起来到了八七会议会址进行参观和学习。八七会议是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召开的,会议正式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从而使全党没有在白色恐怖面前惊慌失措,指明了今后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特别是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本次活动通过探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支部成员们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员不畏艰险、献身理想的革命精神,提高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爱国精神。同时,本次活动也让大家了解到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在当今社会仍是必要的,我们要继续为祖国发展艰苦奋斗,为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学习党的重要思想。正值建党100周年,在这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年份,组织此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期间的革命历史,增强历史荣誉感和爱国主义精神。


文字:苏会钰、李昊

图片:苏会钰、翦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