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史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

地理国土系18级硕士党支部“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通知,充分利用校内外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发扬和传承革命精神。6月8日,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赴武昌督抚堤路红色景点片区开展“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成员一行先来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当时由毛主席实际主持工作,参与制定教育方针和教学计划,800多名学员将农运火种从这里撒向全国。在参观中我们看到教室墙面和学员宿舍上张贴着当时办学方向的口号——“到农村去”、“实行农村大革命”,从档案陈列室中一一回顾和了解党的早期领导人对于农民悲苦现状的深切同情,以及团结农民开展革命运动的思考和行动,再联想到如今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持续高度重视,支部成员真切感受和体验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守和使命担当。

随后,支部成员来到与农讲所相隔不远的毛泽东旧居参观,这是毛主席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携家人居住的地方,在这里他写成了影响深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运动的重要文献。在此期间,毛主席忙于革命事业,不仅无暇照顾身怀六甲的妻子杨开慧,而且她还主动帮助毛主席整理书稿、资料。毛主席的第三个儿子毛岸龙出生后三天,才得以赶到妻子身边,看望刚出生的毛岸龙。详细了解到这一段往事,支部成员纷纷被毛主席及家人为革命的无私奉献和赤诚之心所感动。

F30E9

最后,支部成员就近来到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继续参观。中共五大是在国民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的紧急时刻召开的,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地位。虽然会议没能改变陈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但也形成了设立中央政治局、将民主集中制写入党章、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等意义深远的重大成果。

在短短3个小时的参观学习中,支部成员近距离、多时序了解了早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阶级开展革命的鲜活历史,感受了共产党人在选择革命道路和方法上的艰难探索,更加深切体会到了革命胜利和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本次参观教育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传承革命记忆和发扬革命精神,脚踏实地,冲锋在前,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文字:赵晓东

供图:赵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