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史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

【风采大赛】“我是党员,献礼百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决赛——资环风采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立志明德,坚定信念

脚踏实地,锤炼品格

志存高远,砥砺奋斗

建党百年,红船远航

赓续奋斗,初心不改

展露风采,青年接棒

2021年6月23日,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决赛在文理学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地理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经过重重突围进入到决赛。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前往现场为大家加油鼓劲并观摩学习;党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奋力筹备,在决赛中充分展现了资环学院研究生党员奋力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


01 风采展示

在风采展示环节,党支部书记张俊杰采用视频与解说相结合的方式,从成员入党积极性、党支部凝聚力、支部活动多样性等多个方面讲述了地理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展示了当代学生党员的青年力量。

在“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的主题下,支部成员拉着横幅、喊着口号,带领我们穿越到了屈辱的巴黎和会那天:面对懦弱的北洋政府,青年们站起来了,以青年的愤怒、青年的志气反抗不平等的条约。支部党员们磅礴的气势、昂扬的精神令全场掌声雷动。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证明了“青春力量一直都在,青年使命代代相传。肩负重任,舍我其谁;不负重托,义无反顾。”

最后对入党誓词的重温,带领大家回望入党初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每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02案例分析

在案例分析部分,支部书记张俊杰抽取的题目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党支部干部,你认为如何利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她以三个要点对此题进行了分析:一是坚持思想引领,结合支部已经开展的“学习四史”、“党史100周年回顾”等活动证明了党史学习发挥教育作用的必要性;二是加强支部组织功能发挥,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建设工作开展的基本单元,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力与引领力;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在坚持“三会一课”的基本制度之外,支部实行的记事簿制度记录了党支部所有活动内容与成员们的心得分享,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同志们对于支部的认同感和支部活动的参与感。


03颁奖环节

现场竞争激烈,我院研究生党支部遗憾未能进入第二轮比赛环节,荣获“我是党员,献礼百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三等奖。但他们所展现出的饱满精神、昂扬斗志就是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致以的最美好的祝福。相信在今后的支部建设中,他们会始终牢记初心、砥砺前行,以学习促进步,以自省促发展。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准备为国家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文本:罗明霞

供图:武汉大学党建研究会、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