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史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

学院研究生观影《1921》,热烈讨论红色文化传承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日,也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时机,学院杜清运教授、任福教授组织实验室全体研究生观看当天首映的电影《1921》。大家积极发表观影感悟,就传承红色文化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2021级博士生姚立伟谈到“1921年7月,在嘉兴南湖上,中国共产党在13位代表的会谈中诞生,但当时的那13位代表却走向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有人将共产主义道路坚持下去,而有人却中途放弃,这是因为成功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充满着未知、诱惑和危险。路途中,我们党多少次面临就此消亡的危险时刻,但也总有人能够坚持理想信念,劈尖斩浪,引领全国人民走向成功。所以说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我辈当自强,学习先辈们坚持目标毫不动摇和无惧困难的精神,才能不负先辈们为我们所创立美好中国。

2019级硕士生丁婕玉感言到:“通过观看《1921》,回顾党成立的那段重要历史,我们不仅要缅怀党的光辉业绩,更重要的是着眼现在。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要肩负起党和祖国人民的重托。我们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是何等的伟大、光荣与艰巨啊。电影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台词是:‘偌大的一个国家,我们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建党初期的革命先辈们,在面对民族的水深火热时视死如归。作为21世纪中国的主人,建设祖国的重任已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们应当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来之不易。我们应当时刻珍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硕士生李毅文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影片对人物塑造——透过一个个人物的所思、所想、成长成熟的片段,传递出时代的声音。电影中,李达回忆抵制日货的时候,因为火柴也是日本制造而愣住,为偌大的一个国家却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而悲伤。李毅文感慨在建党100周年的今时今日,我国已经成为了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制造遍布全球,火种早已遍布每一处。他相信在未来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我国一定会更加灿烂和辉煌!

此次活动也是学院研究生综合培养的重要实践环节,在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同时,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帮助研究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激励大家不断坚持科学探索并夯实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