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史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

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联合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开展“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

20211113日,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继承与弘扬老一辈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联合举办了“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

(一)出发篇

上午9:30,全体同志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门口集合,乘坐大巴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在大巴车上,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程鹏同志和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书记郑传帮同志一起介绍本次活动内容,组织各位同志自我介绍,促进两个支部同志对彼此的了解。


(二)参观篇

1、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第一站首先到达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每一位同志认真倾听樊玉鑫同志详细介绍中共五大的历史。大家重温了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任务、重大意义,通过参观,了解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理念、战略方针及主要成果,深刻体会到了革命道路的曲折艰辛和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2、毛泽东旧居

第二站,全体同志到达毛泽东旧居。这里是毛泽东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居住的地方,也是毛泽东、杨开慧一家最后团聚的地方。孟春妍同志带领大家参观并详细介绍毛泽东故居有关历史。随后,大家自由参观,真切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浓浓赤子之心和爱国情怀。



3、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第三站,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这里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干部和杰出人才。在农讲所门前,所有党员同志在程鹏同志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以坚定的声音表达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信念和决心。

宣誓结束后,大家依次参观了操场、教务处、教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场所,时过境迁,我们依旧能从这些旧址中感受到当年那群热血青年为了信仰奋不顾身,敢于斗争的伟大精神。

(三)返程篇

参观结束后,全体同学在博物馆门前合影并乘坐大巴集体返程。

在接下来进行的午餐会活动上,大家齐聚一堂,分享了自己家乡的党史故事、红色景点等,现场气氛热烈,此次交流分享也让大家对于党史有了更多面的了解。

午餐会结束,大家回到学校,在友谊广场进行了活动的总结,本次红色之旅党日活动落下帷幕。

(四)感悟篇

本次活动,同学们对革命时期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纷纷表达对弘扬和继承党的伟大革命精神与奋斗精神的决心。以下是部分成员的心得体会:

程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此次参观革命旧址,对于我们新时代共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十分重要。站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回首先辈们的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我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于危难之时挺起民族脊梁,唱响延安华章,如今新时代变革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也需勇担使命,接过革命薪火,筑梦新时代中国。

王诗琪:秋日静美,金风飒飒,非常开心能和支部同志们在温暖美丽的秋季一起参与红色之旅党日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我们首先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了解了中共五大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也体会到了先烈们组织革命活动的不易。随后,我们集体参观了毛泽东故居,传统老式的桌椅床柜承载着岁月的痕迹,毛主席的铜像熠熠生光,他的智慧和魅力从未褪去。最后,我们来到了武汉革命博物馆,观览了博物馆中珍藏的文物原件,参观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学习了先烈们敢于革命、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

王智涵:通过今天对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以及武汉历史革命博物馆的参观,我深刻认识到党在革命历程中历经艰险,但始终不忘初心,用源源不断的力量与信念,推动着历史的车轮缓缓前行,我们亦要牢记初心,传承党的精神,做新一代领军人!

陈泽怡:通过参观学习武汉革命博物馆所属的中共五大会址、农讲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我对革命先辈及党的光辉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重温历史,联系实际,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好、弘扬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黄欣:在一个天朗气清的秋日,我们党支部一起参观了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农讲所等红色景点;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农讲所。因为农讲所的师生,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土地革命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中坚力量,而毛泽东筹办主持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及其前后的革命实践和理论思考,为奠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初始之基。

张凡一:今天与联合党支部的同志们进行了一次红色之旅,参观了中共五大旧址、毛泽东旧居以及农讲所等红色景点。身临其境,结合讲解员们声情并茂的讲解,更能感受到先辈们革命的热情澎湃,也更加佩服危机四伏下坚持理想、决不低头的革命先辈们。正是他们的奋斗和牺牲,才有了如此繁荣的新中国。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珍惜和平美好的现在,传承红色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傅明娟:参观毛主席旧居、中共五大旧址以及农讲所等地时,一幕幕、一帧帧革命事迹仿佛重现在眼前,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先烈们的生活环境之朴实,感受到他们为实现和平道路而面临的种种艰难经历,更为如今身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可以背靠强大的祖国而感到幸福,向革命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王怡开:参观中令我触动最深的是《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馆2楼进门的照片墙,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毛泽东、任弼时、董必武、陈延年、陈乔年……不论年龄和地位,一批坚定的共产主义革命者胸怀共同的理想与志气聚集在这里,探索革命的道路。不断探索、不怕失败、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使得我党迅速成长,走向成熟,我也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的革命史便是我党的成长史。以史为鉴,发扬党的精神,也是我们新一代青年需要担负的责任。

王飞:通过此次活动,我了解到了先辈们为探索革命做出的努力,深刻地理解了中共五大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重要环节,认识到农讲所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运骨干。这次参观使我对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先辈们的崇高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重温红色革命,实地感受与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坚毅不屈、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牢记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正是“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所在。身处新时代,我们要勇于继承先辈的奋斗精神,敢于严格要求自己,忠于红色理想信念,怀着饱满的激情去实现自身理想,为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本:朱丽芳、王萌

供图:徐立颖、王萌、程鹏、郑传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