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专业  >  正文
学科专业
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17-09-30 12:41:00     发布者:admin     浏览次数:


理科试验班(空间信息与资源环境类)

所含专业:地理信息科学,地理科学(基地班),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土地资源管理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专业: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环境工程、土地资源管理

大类培养目标:

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与新时代国家建设需求,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基础知识与人文情怀,掌握资源与环境大类中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土地资源管理等相关专业扎实的基本理论与技术方法,具有国际化视野、批判思维与创新精神,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业单位及行业部门等胜任科研、教学、管理与规划等工作,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与高级专门人才。

大类平台课程:

地理信息科学概论、环境科学与工程概论、自然资源与区域发展、自然地理学、生态学、遥感概论


专业代码:070501

专业名称:地理科学 (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

地理科学专业重点培养地理科学的高级研究人才和具有厚实基础、能够开展资源环境交叉学科研究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注重学生基础理论的学习、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及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

必修课程:地球科学概论、人文地理学、土壤与生物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B、数字测图与卫星导航、地图学B、地质与地貌学、水文与气象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遥感地学分析、庐山地理学综合实习、三峡-神农架地理学综合实习、毕业论文或设计

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在免试推荐研究生方面享受优惠待遇,毕业生可通过推免或考试形式在科研院所、教育部重点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或硕博连读,也可在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城市规划、测绘、交通等政府管理部门及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产业(公司)工作。


专业代码:070503

专业名称: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主要学习地理学、城市规划、管理科学、经济学、生态学及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实践技能,具备从事城市与区域规划设计、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及测绘、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开发等理论、方法和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必修课程:地球科学概论、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B、地图学B、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与城市设计、村镇规划与生态保护、遥感地学分析、计量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庐山地理学综合实习、三峡-神农架地理学综合实习、毕业论文或设计。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也可在城乡规划、自然资源、环境保护、旅游、房地产、城市管理、交通、园林、测绘等部门或大型企业从事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工作。


专业代码:070504

专业名称:地理信息科学(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集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应用数学、测绘遥感科学、管理科学为一体的新兴边缘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本专业主要学习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具有地理信息系统研究、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包含数字地图与空间信息工程方向。

必修课程:人文地理学、地球科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A、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方法、空间信息可视化、地图学A、地质与地貌学、空间数据库原理、空间分析A、庐山地理学综合实习、地理信息系统实践、毕业论文或设计。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信息中心等单位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及开发工作,也可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房地产、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地理信息科学(数字地图与空间信息工程方向)

地理信息科学(数字地图与空间信息工程方向)具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与现代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专业特色。学生主要学习地理空间数据工程、空间信息可视化、地理空间信息分析与服务、地理空间信息软件开发与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接受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地理空间信息工程设计、开发、管理和服务的能力。

必修课程:地图设计与编制、数据结构与GIS算法、面向对象的GIS软件开发、地理信息系统原理B、数字测图与卫星导航、地质与地貌学、空间数据库原理、空间分析BGIS工程设计、地图设计与编制实习、庐山地理学综合实习、地理信息系统实践、毕业论文或设计。

毕业生主要在高校、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咨询机构及企业开展数字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社会化应用的研究、设计、开发和推广。也可以在测绘、国土、规划、交通、地质、矿产、石油、农业、林业、水利、生态、环境及军事等领域和导航、位置服务、物流、出版、IT等新兴行业里从事地理空间信息工程设计、软件开发、地理信息服务与项目管理等工作。

 

专业代码:082502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能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施工、规划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以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微生物学和环境科学等理论为基础,要求学生重点掌握环境污染控制原理、污染物治理技术、清洁生产和工程设计等系统的环境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并熟练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从事环境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专业教学、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方面的能力。

必修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C、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电工电子学、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机械工程制图B、工程力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原理实验、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实验、认识实习、流体力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工程学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论文或设计。

毕业生主要在研究所、设计院、工矿企业及规划部门、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规划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专业代码:082503

专业名称: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专业主要学习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系统的环境科学专业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的基本知识、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环境规划或管理的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必修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C、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环境生物学、环境生物学实验、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实验、环境化学、环境化学实验、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科学综合实习、毕业论文或设计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环境保护与环境监测、城市规划与建设、大型厂矿企业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技术应用工作。


专业代码:120404

专业名称:土地资源管理(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法学、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和土地测量、土地估价、土地规划、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应用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基本技术,掌握国家有关土地利用与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方针、政策,严格接受土地规划、测量、估价、计算机、地籍管理的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具有从事地籍测量、地籍管理、土地估价、土地利用规划、土地信息系统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必修课程: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数字测图与卫星导航、房地产经营管理、土地法学、地籍测量与地籍管理、土地评价、土地信息系统、遥感地学分析、地理信息系统原理B、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治与利用工程、毕业论文或设计。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及开发工作,也可在自然资源、测绘、房地产、城市规划、林业、交通等专业管理部门、高新技术产业(公司)等部门工作。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