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School  of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由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土地科学学院、原武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于2001年1月合并组建成立,是一个集理、工、管理于一体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院。

学院涵盖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等四个一级学科。其中,学院主建的地理、环境两个学科双双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100名,参建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公共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两个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分别获评A+、A等级。学院共建两个国家“双一流”学科,两个二级学科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土地资源管理为省级重点学科。各学科均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与博士后流动站,还具有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现有地理信息科学、土地资源管理、地理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六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五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理科学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环境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地理信息科学、土地资源管理获评A+等级,其他专业全部获评A等级。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职教职工14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104人(教授/研究员4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50人)。两院院士2人(兼聘),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1人,各类高层次人才近20人,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读学生1650余人,其中本科生900余人,研究生750余人。学院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优势,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与新时代国家建设需求,积极探索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在国内外专业学会、学术会议中屡获重要学术奖励,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等竞赛中获得多项全国金奖。多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2022年本科生、研究生就业评估获评双A(校内自然科学领域唯一)。

学院共享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五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基地和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围绕科技前沿和国家需求,在地球观测与导航、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新能源汽车、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等重点专项中主持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在地理信息、生态环境、国土资源、卫星应用等领域取得了重要应用成果,近年来获得五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励,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做贡献。

学院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构筑了优良的发展平台,正致力于立德树人、创新发展,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