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05 21:06:30     发布者:杨妙玲     浏览次数: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关于做好2020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武大研字〔2020〕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组成如下:

组  长:杜清运

副组长:刘兴国、汪的华

成  员:雷起宏、冯  丹、任  福、毛旭辉、何建华

秘  书:杨妙玲

二、招生计划与复试基本分数线

根据招生简章,我院2020年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25人,其中推免生78人,统考招生计划47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0人,其中推免生18人,统考招生计划32人。复试基本分数线详见下表,报考我院且初试成绩达到报考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的考生具有复试资格。

“单独考试”“强军计划”“对口支援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由学校统一划线。

学科(专业)名称

政治

外国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剩余计划

上线人数

含优秀营员数

复试比例(%)

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

60

50

75

90

340

3

5

0

166.67%

土地资源管理

60

50

85

90

350

5

8

0

160.00%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60

50

85

80

320

17

24

3

141.18%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60

50

70

80

310

4

5

1

125.00%

环境科学

60

50

75

90

310

8

9

2

112.50%

环境工程

60

50

85

90

340

10

14

0

140.00%

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方向)

60

50

85

90

335

19

26

1

136.84%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方向)

60

50

85

90

335

13

22

0

169.23%

三、夏令营优秀营员政策

考我院并获得“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的考生,若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我院相关专业的复试基本分数线,经体检和思政考核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免复试录取。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和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本次复试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复试,时间为5月10日-13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复试资格审查

1.材料审查。考生准备近期免冠正面生活照一张、身份证扫描件、毕业证书扫描件(应届生需提供学生证扫描件,包括学生证封面及信息页)、准考证、《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含亲笔签名),并按以上顺序形成一个资格审核PDF文件,以“资格审核-报考专业-姓名”的格式命名,于5月7日前提交给学院工作人员,由学院进行复试资格审查。

2.视频资格审核。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将在复试前进行复试模拟,考生本人应在复试模拟时当场出示复试审核材料的全部内容,并宣读《诚信复试承诺书》。

3.现场连线审核。复试正式开始前,考生需手持身份证正面放在胸前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进行身份审核后正式开始复试。

(三)复试程序

学院按照规定成立若干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须无直系亲属报考本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具体负责实施对考生面试考核等相关复试工作。具体程序如下:

1.复试前准备:考生按要求加入硕士统招工作群(群号:601749344,申请进群时请备注:报考专业-本科学校-考生姓名),并加入相应专业的复试QQ群,关注群通知。

2.复试模拟:考生按要求进行复试模拟,进行通讯测试和视频资格审核。

3.正式复试:复试当天提前30分钟上线并关注复试群消息,按要求进行抽签,按顺序等候复试,进行身份验证后逐一进入视频面试现场,开始复试。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测试和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治学态度(含学术道德)、动手能力、心理素质、科学思维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考查。

学院对各复试小组的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五)成绩核算

实行百分制评分,外语测试、综合面试分别计分。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构成,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计分规则如下:

总成绩=初试总分(政治+英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5×70%+外语测试成绩×10%+综合面试成绩×20%。

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六)心理测试。所有满足学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包括优秀营员)都必须参加远程线上心理测试,具体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五、调剂政策

第一轮复试结束后,学院视生源情况和计划剩余情况考虑是否接受调剂。

所有调剂工作都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申请调剂的考生需在系统中提出申请并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操作。

六、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20〕2 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录取原则、录取类别和奖助学金

(一)根据“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按照参加复试考生的总成绩分专业(方向)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学院预录取工作结束后,在学院网站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

(二)根据《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全日制计划原则上不招收普通定向生(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除外)。

定向就业: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就业。“在职研究生考生”“单独考试考生”“强军计划”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属于定向就业。

非定向就业:按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非在职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属于非定向就业。

定向就业生须于录取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未签订者不予录取。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三)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四)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考生现实表现材料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信息公开公示

在学院网站及时公布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及有关复试工作信息,接受学校研究生院指导和考生监督。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前,将在本院的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十、考生注意事项

1.考生应认真阅读复试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加入相应的QQ群,保障网络及手机通讯畅通,做好参加复试相关准备工作,防范信息联络出现故障。考生端要实行双机位,如电脑与手机各一部或两部手机,一台设备用于远程复试,一台设备用于远程监控,正式复试时,用于远程监控的设备关闭声音。

2.考生应按要求提交相关审核材料,确保各项材料的真实性,不可弄虚作假、冒名顶替,如发现此类情况,取消其复试资格,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考生应按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模拟、复试面试及心理测试,不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作自动弃权处理。

4.进行远程复试时,考生应提前安装好软件、准备好远程复试设备、网络、掌握系统使用方法,按照规定时间参加复试模拟并准时参加远程复试,考生应选择安静、相对封闭、整洁的空间,桌上没有与复试无关的其他物品,如书籍、水杯、眼镜等,力求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手机要使用支架固定,调整好摄像角度。考生应衣着整洁,独立参加复试和回答问题,不得求助任何第三方,视频连线时不得使用美颜、变声等功能。


附件: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x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0年5月7日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