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6-19 16:24:21     发布者:杨妙玲     浏览次数:

为深化研究生招生培养机制改革,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增进青年学子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为我院2021年接收推免生、统招生选留优秀生源,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武汉大学《关于举办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的通知》精神,经学院研究,决定于20207月举办“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组织管理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做好疫情防控、技术保障、选拔考核、监督检查工作,制定夏令营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夏令营日程安排

1. 620-74日,有意愿者可登录武汉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http://yz.whu.edu.cn,请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并上传和寄送相关材料;

2. 74-79日,确定营员名单,经学校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进行网上公布,营员进夏令营报名系统确认,参营人数180人左右;

3. 713-715日,线上夏令营活动;

4. 720-729日,公布选拔考试成绩和优秀营员名单。

三、活动时间及方式

1. 活动时间:2020713日至715

2. 活动方式:远程线上

3. 活动平台:腾讯会议、腾讯QQ

四、夏令营申请条件及程序

(一)申请条件

1.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1届毕业生,含境外高校当年毕业学生),或所在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靠前学科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1届毕业生),个别有突出成果或特殊专业特长的其他高校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1届毕业生)也可申请(占参营人数比例不超过5%

2.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年级排名位居前列(提供成绩/绩点排名证明)。

3.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外语水平良好,身心健康。

(二)申请方式

1.网上申请

在规定时间内,申请人登录夏令营报名系统,选择“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选拔”报名项目,根据系统要求在线填写申请表和个人陈述,并上传照片。所有列出的排名、成果、获奖等请提供原件扫描件(或所在学校官方证明)作为证明材料,并上传至报名系统以供学院审核。网上申请上传的所有证明材料须真实有效,如有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取消一切资格,并通报所在单位。

2.纸质材料提交

请严格按照以下顺序整理。

1)《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1份,需有申请人所在学校或院系推荐意见和教务部门盖章;

2)《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个人陈述》(附件21份,需有本人亲笔签名;

3)《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0年优秀大学生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承诺书》(附件31 份,需有本人亲笔签名;

4)其他材料

①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复印在A4 纸的同一面上 )

②前五个学期的大学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申请者本人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学院(系)的学习成绩专用章;

③本人所在学院(系)出具的前五个学期专业成绩排名以及年级总人数情况证明,须加盖申请者本人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学院(系)公章;

④英语水平证明: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 TOEFL/GRE/GMAT/IELTS 成绩单复印件等;

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研究潜力的学术科研成果复印件(须复印封面、目录和文章全文 )

⑥各类证书(获奖证书等)复印件或证明材料。

申请人以快递方式邮寄以上申请材料,快递信件上请注明“夏令营申请材料”(疫情期间,建议用顺丰快递投递);

快递邮件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29号 武汉大学信息学部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邮编:430079

收件人:杨妙玲

联系电话:027-68778676

邮寄材料截止日期为74日(寄出时间)。

3. 只在网上申请未邮寄纸质材料者,报名将不予受理。

(三)材料审核及营员选拔

材料审核和营员选拔工作由学院组织工作专班负责,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对照申请条件,依据公布的参营人数和校内外参营比例,确定夏令营参营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参营名单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布(申请人通过“夏令营报名系统”可查询)。已被选拔的营员要在参营名单公布之日起3日内通过“夏令营报名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

五、选拔考核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学院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两个部分进行,即背景评估及综合面试:

(一)背景评估

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营员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

(二)综合面试

1.心理素质:主要测试营员心理素质,心理测试结果作为遴选优秀营员的重要参考依据。

2.专业素质:主要测试营员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三)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

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及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计算公式为: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40%+综合面试×60%

(四)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运用

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经审核同意后上网公示并在“夏令营报名系统”中记载、留存。获得优秀营员者,可自行在系统中下载、打印《武汉大学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并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报考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推免生,且服从专业调剂,可免复试接收为我院2021年推免生。

2.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第一志愿报考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参加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我院相应报考专业复试分数线,经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可免复试录取,额满为止。

六、奖助学金设置

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定向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另设立“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等级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一)特等奖,奖金10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以下简称“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且为第1名的研究生新生。

(二)一等奖,奖金5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5%的研究生新生。

(三)二等奖,奖金3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0%的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2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3%的研究生新生。

详见《武汉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选办法》,最终获奖名单以学校公布为准。

七、信息公开

学院将夏令营活动实施方案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并按程序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夏令营营员名单。完成考核工作后一周内在学院网站公布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的全体营员的各项考核成绩,并可接受成绩复查申请。优秀营员名单经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并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自觉接受考生、社会和上级部门监督。

八、其他事项

1.本次夏令营因受疫情影响,活动方式为线上,营员无须到我院参加活动,只需按要求在指定时间内进入指定活动平台参与活动交流及考核。

2.经考核准予入营的营员,710日前需实名申请加入夏令营QQ群,群号413282748

3.本实施方案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咨询电话:027-68778676 杨老师(工作时间开通)

咨询邮箱:yangmiaoling@whu.edu.cn


 附件1: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申请表.docx

 附件2: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个人陈述.docx

 附件3: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0年优秀大学生诚信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承诺书.doc


“资深望重,环游未来”

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学子踊跃报名参加线上夏令营活动!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0619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