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信息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招聘宣讲
发布时间:2015-04-22 16:37:11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招聘宣讲

招聘宣讲地点: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南厅

招聘宣讲时间:4月23日(周四)下午14:30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是从事内陆水体生命过程、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研究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是由水生所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面向我国生物能源战略需求而合作共建的研发中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专注于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人才培养平台。

现因中心发展需要,诚邀有志于投身微藻能源事业的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

一、 招聘方向

1、 微藻精细化工产品研发:针对微藻油脂及其他高附加值产品(如色素、多糖等)进行提取、分析及制备的方法和工艺的研发,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微藻化工产品加工技术提供新思路及解决方案。

2、 微藻油脂代谢及遗传改良:在分子和细胞水平上解析藻类积累油脂的生物学机制,并利用基因工程和代谢工程的原理和技术对能源微藻进行遗传改良,以提高藻种的油脂及其他高附加值产品的含量、生物量的产率、光合作用效率等一系列与生物质生产相关的性状,为规模化的生产提供种质资源。

3、 微藻下游收获技术:建立表征微藻分离特性的指标体系及其测定方法,研发出高效、经济的适用于各种生物能源和生物产品生产的微藻收获及干燥技术,包括膜分离,沉降、气浮、离心等收获技术、及冷冻干燥、喷雾干燥技术。在得到高品质微藻生物质的同时,实现培养基的循环利用。

4、 污染浮游动物防控:结合显微镜观察与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鉴定与检测微藻培养中的食藻浮游动物,以建立快速、灵敏的早期检测方法,并以关键危害浮游动物为模式物种,揭示其在微藻培养中的爆发机制与危害机理,以制定合理的理化或生物方法进行有效控制,从而为微藻的大规模培养提供健康保障。

5、 微藻高密度发酵培养:利用发酵工程的技术及原理,建立能源微藻的发酵培养体系,并利用各种现代生物学的手段,进行工艺的过程优化,实现微藻的高密度培养。

6、 微藻的大规模培养:在充分理解藻类光合作用、营养代谢的基础上,进行光生物反应器及藻类培养系统的设计、改良及优化,实现微藻的规模化、可持续培养,为藻类能源、化工产品的生产提供合适的生物质

二、 招聘岗位

岗位类别

及人数

方向

专业要求

助理研究员

(4人)

01

微藻精细化工产品研发

天然药物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工艺等

02

微藻下游收获技术

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化工等

03

微藻异养发酵培养

发酵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

博士后

(不限)

01

油脂的提取、分析及炼制

应用化学/分析化学/化学工程等

02

微藻天然化合物的分离提取

天然药物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工艺等

03

微藻功能基因组学

分子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

04

微藻代谢组学与系统生物学

代谢工程/系统生物学/生物化学

05

微藻培养过程中污染浮游动物早期检测

水生生物学/动物学/生态学

06

微藻高密度发酵培养

发酵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工程

07

微藻收获技术与工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与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化工等

08

微藻培养基再生回用技术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

研究助理

(20人)

01

油脂提取、分析及炼制

应用化学/分析化学/化学工程等

02

微藻天然产物分离提取

天然药物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工艺等

03

油脂代谢

分子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

04

微藻生理生化

植物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

05

微藻发酵高密度培养

发酵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

06

微藻大规模培养

生物学

07

微藻培养过程中污染浮游动物鉴定与分子检测

水生生物学/动物学/生态学

08

微藻培养过程中污染生物的控制

水生生物学/生物化学

09

微藻收获技术与工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与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化工等

010

微藻培养基再生回用技术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

三、应聘条件

(1)助理研究员:有博后研究经历,有志于科学研究;基础扎实,学风严谨,有独立科研工作能力。以第一作者在SCI刊物上发表(或接收)论文3篇以上。

(2)博士后:为已获得或即将获得研究方向相关专业博士学位,有志于科学研究,在SCI刊物上发表(或接收)论文1篇以上;基础扎实,学风严谨,有独立科研工作能力。

(3)研究助理:相关专业本科、研究生毕业均可。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实验技能,可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中英文写作与交流能力;

四、聘后待遇

(1)助理研究员考核期满合格进入事业编制,享受国家事业单位规定的工资福利待遇;

(2)博士后按国家管理及水生所相关规章制度执行,优秀博士后有机会留所工作;

(3)研究助理属于中心自主聘用人员,社保按国家和水生所相关政策执行,月收入面议。研究助理表现突出,在报考本中心硕士/博士研究生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有机会转入正式事业编制。

五、应聘方式

(1)现场收简历

(2)没带简历者,请有意者将个人简历(学历、工作经历、发表论文目录、联系方式等),发至以下信箱:cmbb@ihb.ac.cn,邮件主题请以岗位类别+姓名+所学专业+学校的方式命名,如“博士后06+张三+细胞生物学+武汉大学”,并附至少一封专家/ 导师推荐信,推荐信务必注明推荐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六、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1号实验楼7楼)

邮编:430072

邮箱:cmbb@ihb.ac.cn

联系人:高素娟

电话:027-68780917

热忱欢迎同学们前往交流应聘!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