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康雨豪校友负责的《GIS留学院校指南》公益项目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18 11:22:33     发布者:雷起宏     浏览次数:


 2020年版《GIS留学院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公益项目于本周正式发布。该项目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GIS)专业校友康雨豪同学于20199月发起成立,叶翔、饶锦蒙、岳远紊、赵群山(遥感院)等校友以及叶山、李肖、刘昊坤、戴劭勍等海外知名GIS院校学生和青年学者积极参与了项目组织筹备、信息收集、作者联络、文档撰写、校对审核、宣传推广和后期维护等工作。项目旨在提供及时全面的GIS院校、项目和教授信息,为GIS专业同学的留学选校提供决策支持。

《GIS留学院校指南》公益项目logo (by 叶山)

《指南》采用众包方式,邀请了超过100名来自世界各地GIS专业名校的学生、校友和青年学者共同撰写,围绕院校介绍、学科特色、培养方案和导师方向提供第一手信息。自2019年发起以来,项目从初期覆盖的30余所学校逐步扩展到横跨北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的161所学校,院校数量及内容质量不断提升。《指南》目前覆盖北美洲79所院校(美国64所,加拿大15所),亚洲6所院校(中国香港5所,新加坡1所),大洋洲10所院校(澳大利亚5所,新西兰5所)以及欧洲66所院校(德国20所,英国13所,瑞士6所,荷兰、瑞典各5所,比利时、奥地利各3所,法国、爱尔兰、挪威、芬兰、丹麦各2所,意大利1所)。

《指南》公益项目涵盖院校的地理分布 (by 叶山)

《指南》采用GitHub开源项目的方式进行发布,同时搭建了网站以便浏览。其内容遵循CC BY-NC 4.0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涵盖了(1)院校中外文名称及缩写,(2)院校所在地理位置,(3)GIS方向相关系所及其介绍,(4)GIS方向硕博士培养方案简况,以及(5)相关导师及其研究方向。读者可以点击学校名称跳转到对应院系介绍,并通过资料中的链接访问相关原始页面进一步了解。众多读者表示,《指南》时效性强、内容详细,在择校和导师联系过程中颇具参考价值。

《指南》中GIS院系和导师介绍示例

除了《指南》,项目团队积极利用知乎、微博、微信群以及小程序等线上渠道,为海内外的同学、老师、青年学者构建了平等众源的交流平台,围绕招生动态、生源信息、学术讲座、竞赛和奖学金申请等GIS留学相关的各个方面促进海内外学术人脉、信息、资源的有机整合和可持续互动。当前各微信交流群成员合计超过700人。

项目团队热诚欢迎有志于推动GIS留学大众化、平等化、共享化,改善GIS留学体验的同学老师等有识之士的加入,分享自己的一手信息和经验,使得《指南》的准确性、时效性、针对性进一步提升,让GIS学子的留学之路更加顺利。

项目联系人:

康雨豪 kkyyhh96@outlook.com

叶山 yeshantulsa@hotmail.com

饶锦蒙 jinmengrao@gmail.com

李肖 x-li@tti.tamu.edu

刘昊坤 haokun.liu@students.unibe.ch

戴劭勍 s.dai@utwente.nl

岳远紊 yuanwenyue@outlook.com

叶翔 xiangye@buffalo.edu

赵群山 Qunshan.Zhao@glasgow.ac.uk


《GIS留学院校指南》官方网站: https://gis-info.github.io/

《GIS留学院校指南》Github仓库: https://github.com/GIS-Info/GIS-Info.github.io

《GIS留学院校指南》作者名单:https://github.com/GIS-Info/GIS-Info.github.io/blob/master/pages/about.md



康雨豪 饶锦蒙 叶翔 供稿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